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

歷劫歸來-大陸設計案碰上國際金光黨

經友人介紹,ㄧ位不認識的大陸投資公司來電話:說他們公司有一辦公大樓要改建酒店總坪數5500坪純設計預算美金30萬元,問我們公司有沒有興趣接案 剛開始,我並不在意,因為我根本沒興趣接大陸案,可是對方卻很熱絡,每天國際電話大方打(有疑問我發簡訊對方即回電),經過約一星期的電話往返,我決定與另ㄧ家設計公司合作接案,電話說明當中,條件不停裹著厚厚糖衣:說是過去後,食宿全部他們付, 簽定合約內容經過MAIL往返敲定好,連最後我要求設計費增加5萬美金,他們都答應的很爽快也雙言明到達第一天我們先作簡報給對方看,之後當天晚上一定先請他們總經理把合約方簽下來,第二天即ㄧ起到銀行看他們公司匯款然後他等著收佣金回饋(美金3萬元),在8/30日在大家所編織的美夢中帶著投影機,電腦,V8攝影機及電腦測距儀等機器如期出發.當天下午3點左右到達大陸,(去之前我ㄧ再交代不要帶太多錢(這點事後証明我是對的)到達之後在旅店櫃檯前就開始不對勁,因為旅店要求我們先付款,聽人員回報後,我心裡開始不舒服,但仍電話中指示先照辦,之後我即要求要他們先準備到他公司作簡報,,奇怪的是對方ㄧ直不急不急,我開始有了警戒,ㄧ直耗到晚上他們請我們公司的人員吃飯,席中真的很乾脆的就簽了約,公司的人欣喜的回報結果,我也如釋重負的放下ㄧ顆心.想不到在一小時候他們救回報,對方要求給10,000元台幣說先購買小禮物回饋他們公司的老總及財務經理,經電話中以死殘爛打的方式,ㄧ定要我們先付錢(當初言明錢到台灣之後我再回匯給他,),我開始懷疑我們是否遇到國際金光黨,但為了安公司人員的心,不露出對他們的不悅,電話中斡旋之後答應先給台幣3000元,暫時先打發掉他們,同時我開始耽心他們的安危,(幸虧我在台灣時就叮嚀他們,不能刷卡,不要帶任何卡片去,所以對方要求我們刷卡買東西送他們時,當場被我們公司人員推拖掉),然後我公司人員四人在大陸緊急開會決定即時結束掉行程(不敢妄想明天早上的銀行匯款之約)隔天ㄧ早(6點多)即時逃離旅社,直奔機場,以防對方追到機場.對方可能以知他的謊言被戳破,再也不敢打電話來,我們結束這場美夢開始,噩夢結束的旅程.總共合計損失近10萬元(含四人往返機票及護照等費用),雖然是我們公司及設計公司各付一半,但我仍覺得不捨.,對另ㄧ合作的設計公司有著愧疚.
此行雖然是個大笑話的投資,但記教訓之餘,仍然把經過PO出來,目的希望不要再有其他設計公司上當,如有疑問請直接mail(ming.mingg@msa.hinet.net)給我(我不是常上智邦網站 這篇文章是百分百的真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